close

(一)電影大綱

[噗通!.....]........片子的開頭讓我稍為愣了一下
面對自殺
父親的表情顯得無奈,身旁的大福卻一副什麼都不知道
電影名為海洋天堂
但在開頭,海洋似乎是個地獄、深淵
在父子下沉時,顯得特別陰沉

大福21歲,患有孤獨症
母親在大福年幼時及去逝
由在海洋館工作的父親一手帶大
從簡陋的晚餐看得出來,父親的收入不是那麼充裕
再者,王心誠(父親)已是肝癌末期 

父親為了讓大福在他走後能夠自己生活
開始帶著大福尋找各個可能收養大福的地方
也開始著急的教導大福如何融入這個社會
電影也就以此作為發展主軸

透過花、狗狗抱枕、煮蛋、搭公車、拖地、買東西、...等
都是大福改變的過程 
在常人聽起來如此容易的事 
對王心誠和大福而言,卻是如此的辛苦

故事中間
一度出現了玲玲
讓我覺得一切出現了希望的光芒
玲玲也試著想跟大福互動
試著想教他些什麼:接電話、談心、...(、喜歡的感覺?)

終究也只是大福生命中的過客
沒有人能夠永遠幫助大福

儘管如此
一路上還是有很多人的幫忙
柴姨、劉校長的收養院
以及一開始質疑大福能力
片終還是讓大福留在海洋館工作
雖然他們無法像父親一般
一生無時不刻的陪伴 
但他們也是不吝嗇的給予大福"開花所需的養分" 

父親走後
大福似乎有了些改變
是一切...開花了嗎? 

(二)觀後心得

說老實話
其實整個電影,我注意父親的時間大於大福 
(或許也是因為自己不習慣抱怨喊痛的個性吧 )

看到好多好多父親的努力(找收養院、教大福學習)
卻又不斷地落空又再落空 
然而
遭受這樣不斷的打擊
卻永遠都擺出那樣敦厚老實認真的笑容
儘管有人試著想分攤這份沉重(柴姨)
卻還是自己默默的扛著

我印象最深的部分,
是父親教大福在海洋館拖地那段
在多次教導、錯誤揪正、重覆解說示範之下 
心力憔悴的父親
終於在片中唯一一次的爆走:說"笨" 
雖然看起來是動怒
但這時候充斥在父親心裡的應該是不安、無助、沮喪、不知所措
他到底要怎樣才能找到讓大福終身的地方?
百感交集之下,我預期父親在這些壓力的夾攻之下要崩潰、流淚了
沒想到:先流淚的是大福
[忍住...忍住...忍住...他還是個孩子......] 
[你要撐住,你不能比大福先哭!] 
[我怎麼生氣了?!這不是大福的錯啊!] 
如果是我的話
當下大概會有這種OS吧 

於是
到最後還是父親安慰著大福
他沒機會、沒資格、甚至沒空去生氣難過掉眼淚
畢竟,如果他都放棄,還有誰會堅持呢? 
他沒有機會正常的抒發情緒
儘管每次瀕臨崩潰,他只能不斷告訴自己:不可以
我認為
這又是另一種沉重的煎熬吧

另一個深刻的部分
就是柴姨對王心誠的表白 
追求幸福已不容易
但今天儘管幸福降臨,王心誠卻不敢接受 
怕拖累、怕沒時間照顧大福
因為自己給自己莫大的責任
他不允許自己有追求幸福的能力
因為對他而言,給大福幸福才是他最大的幸福

看著父親這樣努力
我先感受到的,不是堅強的毅力、永不放棄的堅持、常保樂觀的態度
而是相反的在心中吶喊:為什麼付出總是無法與成果呈正比呢?

 

(三)問題
1. 在一個融合(inclusive education)的班級裡,教學者在教學過程如何看待這些有特別需求(special needs)的學生?
耐心真的是第一重要
再來就是不能罵笨了吧 
片中王心誠真的是想盡辦法循循善誘
一直的在稱讚大福好聰明
真的是用心良苦 (難怪柴姨全村男人裡只看上他~)

另外當天聽到同學分享滿有道理的
這些學生因為溝通上有困難
所以教學上要"一次到位" 
盡量不要有太多的分層步驟 

但是考慮到班級是一個團體
進度的拿捏會是很大的考驗吧
當然必須適時問該學生懂了沒
但如果過份照顧又怕會成為反效果 
(在一個群體中太經常性的強調某個人,總有一天會不好意思或排斥) 
可能就變成花一點時間在下課放學後的個別輔導吧

2. 除了自閉症以外,還有哪些不同的特別需求比較普遍?
就我目前遇到
高中和一個亞斯柏格症的同學同班
我爸帶的小學也遇過很多小兒麻痺症
除此之外,
我認為他們的家人也是有一定程度的特別需求是需要幫助的
畢竟扶養這些孩子長大一定會有很多挫折
更有很多家長為了要更多時間能照顧孩子而辭掉工作 
也有的家長在堅強笑容背後藏著許多孩子不知道的孤獨(就像王心誠一般) 
所以我認為就連家長也是需要關心注意的
畢竟他們才是陪伴學生最久的親人 

(四)額外資訊

1.周杰倫 - 說了再見MV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Rca7B0DPTY )

之前看這首MV看不懂到底想表達什麼
一直到看完電影
最後面放了這首歌我才恍然大悟!!!!!!
原來這個MV就是海洋天堂啊!!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